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徐佳青赴立法院專題報告 六大做法增進僑胞對臺灣認同

發稿時間:2024/04/18 15:47:3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8 15:47:30)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赴立法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赴立法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徐佳青進行專題報告
徐佳青進行專題報告

逾4,900萬名僑胞遍及世界各地,發展自身事業之餘,更扮演僑居國與臺灣合作的橋梁。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出席立法院專題報告,她指出僑胞協促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經貿合作、華語文教學及推廣僑生政策等工作,是國力延伸的重要力量。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外交國防委員會4月18日邀請徐佳青,以「如何增進海外僑胞對國家之認同與支持具體做法」為題報告並備咨詢,副委員長呂元榮、主任秘書張良民及各處室主管皆出席。徐佳青以六大方面闡述具體做法,鼓勵僑胞與我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徐佳青首要提出,僑委會即時透過多元管道,建構以僑務電子報為核心,YouTube、Facebook、LINE、X、Instagram五大社群平臺為輔的機制,快速且正確報導政府重大措施、政經發展等,傳播臺灣正面形象。僑委會也與文化部「TaiwanPlus」合作,運用英語新聞及影音專題,提升臺灣國際新聞能見度。

爭取加入重要國際組織,是我國政府與民間合作的重要課題。徐佳青說,僑委會鼓勵僑團(社)運用海外人際網絡,爭取當地主流社會支持,積極為臺灣發聲;僑界除了自發性舉辦各項活動,更在大型活動中辦理行動宣傳,推動我國參與WHA及聯合國組織,喚起主流人士對臺灣的關注。此外,海外僑胞亦在日本能登半島及土耳其強震齊力賑濟,與僑居地共度難關,讓世界看見臺灣良善力量,更凝聚僑胞對國家的向心力。

臺灣華語文能量與日俱增,僑教工作也是僑委會重點項目,徐佳青提到,僑委會運用臺灣文化軟實力,拓展臺灣的支持度,例如每年遴派國內優秀演藝團體赴海外巡演,融合臺灣多元族裔元素,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另外,僑委會已在美國及歐洲等13國成立84所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透過推廣具臺灣優質特色華語文教學,深化主流人士對臺灣的認識;未來也會持續落實海外在地文化向下扎根,強化海外第二、第三代僑青對臺灣多元文化的認識,培育僑團新生代。

徐佳青表示,海外僑臺商在全球六大洲72個國家地區成立17個臺商會,計有超過4萬家會員廠商,他們熟悉當地語言及風土民情,是我國拓展經貿關係的重要力量。僑委會推動各項臺商服務輔導工作,提升僑臺商產業規模與競爭力,包括與國內14家研發機構及39家大學校院合作推出「全球僑臺商產業升級與技術服務方案」及「全球僑臺商產學合作方案」,並配合重大經貿政策,讓臺灣產學研能量透過僑臺商走向國際,強化臺灣在全球的經貿實力。

我國推動僑生政策70餘年,至今已培育超過17萬留臺校友,「他們在世界各地組成強而有力的留臺校友會」。徐佳青說,僑生畢業後返回僑居地,皆有良好的事業發展,更有人成為國會議員等深具影響力的代表,他們積極推動華裔子弟來臺升學,傳揚臺灣自由民主價值。僑委會也鼓勵移居海外的僑胞成立大專院校校友會,善用留臺校友網絡行銷臺灣優勢。

「海外僑民移居超過50年,近年來第二、第三代僑青更加有興趣來到臺灣」,徐佳青以英語服務營為例,僑委會自2006年起與教育部、客委會、原民會共同辦理營隊;2023年疫後擴大遴邀海外僑青來臺,計有623名海外志工至國內16個縣市、94所國中、小學服務,國內有4,307名學童受益,是歷年來最大的規模。今年僑委會也將持續辦理,讓僑青透過志願服務,貼近並認識臺灣的多元文化,加深他們對於臺灣的認同感。

徐佳青總結道,僑務工作在於鞏固與擴展海外僑界支持國家的力量,而近年來臺灣在關鍵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及國際評比及經貿實力等亮眼表現,凝聚海外僑胞僑心,而僑委會同仁身在其中也深具成就感,最後她感謝立法委員對於僑務工作的指導與鼓勵。當天出席並提出質詢立法委員包括立法委員沈伯洋、羅美玲、黃仁、林楚茵、王定宇、馬文君、陳冠廷、徐巧芯、麥玉珍、楊瓊瓔、林億君、洪申翰、邱志偉及陳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