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樹科大113級產設系畢展 「激盪森林」探索設計多樣思維

發稿時間:2024/04/12 13:50: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2 13:50:54)

樹科大113級產設系畢展 「激盪森林」開幕合影。
樹科大113級產設系畢展 「激盪森林」開幕合影。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產設系)113級畢業專題展覽「激盪森林」,即日起至4月18日止,於該校設計大樓一樓大理石廣場隆重展出,由日間部及進修部同學共同參與展出,共計27件作品,分為工業設計、工藝設計兩大類別,充分呈現四年專業學習成果。

開幕典禮今(12)日於該校大理石廣場隆重登場,包括郭輝明副校長、設計學院院長暨副校長蘇中和、產設系陳文亮主任、室內設計系汪碧芬主任、動遊戲系鄧樹遠主任以及心想事成設計梁朝順總監、天晴設計易偉勝總監、十實國際創意整合公司負責人遇華龍等嘉賓踴躍出席祝福展出圓滿成功。

郭輝明副校長開幕致詞時表示,面對少子化衝擊,產設系畢製作品卻能不受限製的在質與量都繼續成長精進,並且在國際競賽中屢獲佳績,代表該系師生務實的創意設計經得起挑戰,期許畢業生未來在業界有更亮眼的表現。

蘇中和副校長特別讚揚產設系師生在設計領域的專業表現,本屆畢製以「激盪森林」為主題的展場,看到由六個圓環構成主題蘊含的深意:包括漩渦擴展、綠浪滋長、交織共融、虹彩映照、雲端探索和新創紋章,它們結合成激盪森林,這個主題不僅是對設計思維多樣性的探索,更是對設計師無限創造力的證明,象徵著我們每個人在設計之旅上的成長與奮進。

系主任陳文亮表示,生活產品設計系113級畢業展是以「激盪森林」為題,意味著創作發展過程如同森林般繁盛生長,交錯蔓延,展現出豐富的創意與無限的可能性,以形塑視覺形象,象徵思維和創意思維,並藉由理性的設計程序與感性的設計美學,透過技能展現與媒材應用,讓創意構想猶如在森林中蓬勃發展,以實現於創新作品中。

畢展總召集人徐建偉老師指出,本屆策展主題,在陳文亮主任及林群超老師、劉念德老師、王宗興老師、陳合進老師、張宗祐老師、傅首僖老師等七位老師帶領下,每位創作者種下的靈感種子從嫩芽開始彼此激盪,創意與想法不斷在這片森林中生根茁壯,延伸出更多靈感的枝椏,發展出一棵棵參天大樹,形成茂密繁榮的森林,期望前來觀展的每一位觀眾,能從這片森林汲取養分,激盪出更多的靈感,並與創作者一起收成飽滿的設計果實。

此次畢業展共展出27件作品,全數專利申請中,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透過數位設計、工業設計、工藝設計等相關領域之專業知識融合展現在校四年之學習與技藝技能成果。

《Davinci─達文西創藝套組》
靈感取自文藝復興時期的全才達文西,致力於為兒童打造啟蒙之旅,通過三款創新設計之教具,讓孩子能深度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激發五感的體驗,而真正的學習源於對世界的好奇和親身感受,成為每位小小創意家認知成長的基石。
《WINsafe戶救─住宅火災逃生輔助裝置》
建築火災的發生來的總是快與狠,當發生火災時主要的逃生通道因為火勢或濃煙,甚至是雜物阻礙,致使逃生困難陷入險境,調查得知現有的建築自救逃生設備普及率不足,起因於人們普遍不希望居家生活的環境中,存放不常使用又影響空間美觀的逃生設備。綜合上述原因,設計出一套美觀兼具逃生功能的建築用金屬窗,平時可開合窗扇通風,需逃生時則會發出聲光警報,並可向下快速拉出爬梯,輔助高樓逃生,提高火災時的逃生成功率。

《舒適悠─教保員專用尿布台》
現代社會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常把孩子送到托嬰中心照顧,讓專業的保育員負責滿足孩子的基本需求,其中更換尿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職責。透過觀察,發現現今許多尿布台設計較不符合人體工學原理,大都是橫向設計,易導致保育員在更換尿布台時產生不正確的姿勢,增加了職業傷害的風險,因此,針對現有尿布台的缺失,透過工業設計的程序,加以優化改善,期能提供更佳的設計,便利保育員的操作使用,更能增進教保員的身心健康。

《魔術空間─幼師辦公桌》
幼教老師常需彎腰配合兒童桌椅與幼童互動,然因教室內桌椅大多是依照兒童身高而設計,長時間的曲身彎腰易使幼教老師們的身體產生背部或肌肉骨骼的疼痛。更甚者,目前幼教老師只能運用中午短暫的午休時間來改作業、寫聯絡簿、及休息,但仍然需要留在教室,照願兒童,教室甚少有符合老師人因工程的辦公及休息空間。因此,本國隊聚焦於上述問題,產生洞見,進階發展構思,以設計符合幼師人體工學的辦公與休憩設施,期能滿足老師的身心需求。此外,賦予該設施附加功能,當教師不使用時,該設施能轉換成為兒童用的教具櫃,符合幼教環境之設計風格,並提升學習場域的美學。

《Work Play Hub─沙發床改造計畫》
為提供一個更具適應性和富有生活趣味性的居家與辦公並行方案,主要特色為具有展開可為邊桌的沙發扶手設計,此邊桌可提供使用者操作電腦和物品,充分滿足使用者在共同生活和工作中的需求;另外使用者可利用沙發上的特製模塊靠枕,自由調整坐姿,讓使用者間的日常互動更為輕鬆、隨性且充滿趣味。
《Ease Care─居服員工具包及行李配件》
台灣的高齡化讓照護需求逐年升高,更多家庭選擇僱用居服員來擔任照護角色,而居服人員的職場健康也愈發需要重視。時常可看到居服員提著大包小包的穿梭在醫院,對於身心形成慢性的職場傷害。因此設計一款改善居服員的工作品質的工具包,以防水、大容量的袋包款式為主,方便攜帶各式物品、防水設計使通勤時下雨也不必擔心,而通用的配件讓居服員能沿用原有的行李箱繼續使用,提高方便性及安全性。為居服員設計更為便利和舒適的輔助袋包,間接也為患者帶來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紫蝶光華─景觀燈飾》
紫斑蝶是台灣唯一具有越冬遷徙性質的本土蝶類,在暖化與人為活動影響下,幾乎所有蝶類都遇到棲地減少的危機,因此設計者嘗試透過複合材質工藝創作來引發議題的關注,彙整紫斑蝶在台灣的生態遷徙路線,擇定四個熱門賞蝶觀光景點,擷取當地景觀特徵加以解構重組,結合紫斑蝶之生物特色,創作出四款燈飾,希望能夠透過此美感的多重疊加來吸引關注,引導大眾更認識紫斑蝶這個美麗、迷人的物種。

《NeuroFlex─中風上肢復健輔具》
根據文獻調查,腦中風患者的上肢康復過程相對缓慢,復健者透過反覆練習正確的動作,刺激大腦產生變化。針對職能復健所需的輔具進行設計,在實際情境中應用動作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協調。使患者能夠重新獨立參與他們的日常活動,提高生活品質。以鑰匙插鎖訓練輔具、螺絲訓練輔具、滑動拼圖訓練輔具,提高患者職能復健的積極性和參與度,提供中風患者居家接續復健中心後的自主訓練,達到更全面的復健療程。

值得一提的是,蒞校參訪的菲律賓教育交流團也躬逢其盛此次畢展,對於師生們的作品創意設計感到相當驚艷。

產設系本次畢製作品也將於5月16日起至5月19日止參加《青春設計節》展出,並自5月24日起至5月27日止參與《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欣賞。

由師生共同設計打造的畢製展場,頗受好評
由師生共同設計打造的畢製展場,頗受好評

菲律賓教育交流團貴賓到場領略產設系畢製作品師生創意。
菲律賓教育交流團貴賓到場領略產設系畢製作品師生創意。

畢製作品全數專利申請中。
畢製作品全數專利申請中。

產設系師生現場導覽解說服務。
產設系師生現場導覽解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