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停電拔插頭保護電器?頻繁跳電怎麼辦?夏季居家用電安全事項一次看

2024/4/17 13:46(4/18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電技師表示,發生停電或跳電情況時,拔插頭或關總電源並非必要動作。(圖取自Unsplash圖庫)
水電技師表示,發生停電或跳電情況時,拔插頭或關總電源並非必要動作。(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7日電)夏季是用電高峰期,當發生停電或跳電時,許多民眾擔心因此傷害電器功能,而會採取拔插頭、關閉總電源的動作,究竟這些行為是否有用,又有哪些措施能夠保障停電、跳電時的用電安全?中央社帶您了解。

停電後電器容易壞?

根據台電月刊刊載,以往民眾認為電器容易在停電或跳電中受損,是因為恢復供電時,電壓會瞬間飆高,也被稱為突波電壓(突壓),若因此超過一般電器標準的110伏特或220伏特,就可能導致電器中的IC電路板,因無法承載過高電壓而故障。

拔插頭是迷思

然而,專業水電技師李金祥表示,近年新出廠的電器像是電視、冷氣機、冰箱,都有全電壓設計,可以承受100伏特到240伏特的電壓,只要瞬間電壓不超過240伏特,基本上並不會造成電器損壞,部分有自保功能的電器也會在停電時自動關機,造成損害的機率不大。

因此對於「停電後要先關掉總電源、拔掉插頭,才能防止電器損壞」的做法,李金祥認為並不需要多此一舉。但若是將家裡各種設備用網路系統連結,以達到自動化的「智慧宅」,因內部配備較多迴路及電路板,就建議配備穩定電壓設備如穩壓器、突波吸收器加以保護。

頻繁跳電增風險

若是跳電情況,多是因為同時使用許多電器設備,超出原本電線能負載的量,若經常發生,會造成無熔絲開關變得比較高溫、疲乏,使得開關有失靈的狀況,就可能發生火災。

這時應避免同時使用太多高功率電器,並建議採分段使用。比如先暫時把冷氣、電腦關掉,並開啟無熔絲開關,等電鍋煮完東西後再把電腦打開,方能降低危險發生。

電線老化、老宅舊配線要注意

除了注意電器本身,電線線路安全也須留意,平時延長線若常纏繞在一起,熱能無法順利散掉,易導致絕緣體的劣化或熔化,進而造成短路,引發火災;插頭長期未拔也容易導致附近絕緣體慢慢碳化使絕緣效果變差,反而具有導電性,形成「短路的迴路」,須定期檢查。

另外,電線會隨著住宅使用年限增加跟著老化,造成絕緣劣化,可能引起漏電或線間短路起火花情形。大部分15年以上的房子,室內插座配線線材約為1.6mm以下,而現今電線線材都已經更改為2.0mm以上,因此老屋在裝潢時重拉所有配線,並計算能接多少設備,更能確保用電安全。(編輯:翁堃耀)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大選與中國關係受矚將牽動區域安全 背景影響一次看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