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4年4月
12歲到27歲的Z世代是最擅長使用科技的「數位原住民」,他們一出生就被數位電子產品圍繞,但不同國家的Z世代,成長歷程卻普遍感到孤獨,更對未來充滿壓力與焦慮。
全球中央2024年4月

憂畢業找不到工作 台灣大學生壓力爆棚

2024/4/15 10:27(4/15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後大學生有低幸福、中高憂鬱現象。曾有輕生想法的大一新生比率將近三成;有輕生計畫或行動甚至付諸行動者,100名學生中約有三人。

文/許秩維、曾以寧 (中央社記者)

根據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公布的112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結果顯示,經過三年疫情,大學生有低幸福、中高憂鬱現象,有憂鬱傾向的學生比例占25.5%,比疫前增加近一成。

心理諮商師觀察,疫情造成就業市場、人際相處等改變,可能是造成壓力的來源之一。

憂鬱症成因多面向 壓力刺激年輕人易怒

臺北榮民總醫院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表示,憂鬱症的成因可分成心理、生理兩部分。心理部分包含個體壓力應對能力,以及所受到的學業、家人、親屬間的互動問題,甚至霸凌等心理社會壓力源,應對能力越弱、或壓力越大,越容易表現出情緒問題。

生理部分則是受到人腦中的壓力迴路與情緒迴路影響,李正達提到,處在壓力中久了,會影響到情緒迴路,導致杏仁核功能高張,大腦則靠前額葉抑制活性,若杏仁核活性過高、前額葉功能下降,就會失去調節。

李正達分析,青少年有些腦區還不成熟,活潑性較高,易有過度活化情況,因此在感受到壓力源時,情緒反應比成人更強烈,造成易怒、情緒失控;加上青春期與父母關係越來越遠,又受到同儕、網路、學業等現實社會中漸增的壓力,導致15歲以上是比較辛苦的族群。

心理假提供喘息空間 學生求救有管道

中原大學學務長陳冠宇表示,學校每年都會針對大一新生做幸福量表,篩選出高關懷學生,這幾年確實發現高關懷學生人數有增加,例如曾有輕生想法但未有相關計畫或行動的新生比率將近三成;曾有輕生計畫或行動,甚至曾付諸行動者,100名學生中約有三人。

至於學生的壓力來源,陳冠宇指出,一般學生通常是來自課業或生涯規畫的壓力,而高關懷學生則會出現比較不一樣的指標,例如家人和家庭的因素,這類學生多半因為家人和家庭的支持系統較薄弱,或是因家庭關係不健全,成為引發學生壓力的來源,因此家庭教育確實影響很大。

陳冠宇提到,學校蒐集幸福量表的資訊後,就可以提供給導師,適時地給予學生關懷,雖然靠導師關懷要抒解學生的心理壓力是有困難的,但至少導師能擔任「守門員」的角色,當察覺學生突然改變生活形態或缺課很多時,可以想辦法尋求協助,適時地接住學生,不要往更壞的方向走。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國內約有40所大學推動心理假,心理假能讓學生和自己對話、察覺壓力,這樣才有求救的動機和機會,學校也能提供相關心輔資源讓學生即時瞭解,並思考有何機制能協助學生。除了增加心輔人力,也可在不同校區都設置心輔單位,或調整心輔單位的位置,不要離學生活動空間太近,避免學生因為怕被同儕看到,而不敢到心輔單位求助。

陳冠宇也認為,心理假的機制能讓學生有喘息的空間,也可視為學生釋放求救訊息的管道,但輔導體系不能太主動介入,以免適得其反。有時學生可能只是「心理上的小感冒」,休息幾天就好了,不需送急診,可以先由導師去關懷學生,如果真有需求,再評估是否進入正規的輔導體系。

就業變化劇烈引發焦慮 課程要創造人與人連結

臺灣師範大學心田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樊雪春觀察到,自己接觸的高關懷學生,在疫情後增加約八成,學生的壓力來源不是直接來自疫情,而是大環境的改變,當學生發現疫情可能讓工作機會突然消失時,難免會對變化劇烈的就業市場感到焦慮不安。

「網路店鋪化也改變就業市場」,樊雪春表示,有學生畢業後到公司任職,後來整個部門被裁撤,原因並非員工不努力,而是就業環境改變,讓該部門不再被需要;而網路世界聯誼交流化也因應疫情而變得更盛行,但網路接觸沒有溫度,缺乏實體接觸,會導致人的心靈越來越空虛。

樊雪春建議,學校要趕快讓所有的專業視覺化,並培養學生具備拍攝、剪輯等相關能力;而傳統的文書、行政等工作,將來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但管理人員可能會增加,因此課程要有更多連結的訓練,例如中文系可與編輯、仲介等相關行業連結。

在情感方面,樊雪春認為,學校要多辦實體活動,曾有學校舉辦三天兩夜的新生訓練,後來發現那年的高關懷學生人數驟減,因為學生在長時間相處下建立情感交流,遇到困擾時能找到同儕傾聽或協助。政府除了提供青年心理諮商,也可以舉辦更多活動,讓年輕人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甚至是未來的另一半。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魂縈夢牽到和解共生 平路小說的通靈之術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