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子佼案犯眾怒 談瑞典社會兒少性剝削零容忍

藝人黃子佼被查獲涉持兒少性影像片掀輿論譁然,兒少福利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瑞典社會重視兒少福祉,關於兒少性剝削案件是最難接受的犯行之一,除了付出法律責任、遭到輿論撻伐之外,犯下這些罪刑的人往往不為社會所容。

中央社駐斯德哥爾摩特派員辜泳秝

2024/4/17 15:03(4/21 15:47 更新)

瑞典社會重視兒少福祉,關於兒少性剝削案件是最難接受的犯行之一。圖為瑞典國旗。(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瑞典社會重視兒少福祉,關於兒少性剝削案件是最難接受的犯行之一。圖為瑞典國旗。(圖取自Unsplash圖庫)

2020年11月,瑞典媒體Stoppa Pressarna揭露,瑞典中間黨(Centre Party)歐洲議會議員費德萊(Fredrick Federley)與一名曾犯下多起嚴重兒少性剝削案件的男子同居,引起軒然大波。

從青年時期就從政的費德萊,是瑞典政壇廣受民眾歡迎的同志議員,也是中間黨明日之星。事發後,他先是休假遠離風暴核心,但2週後在輿論與黨的壓力下,宣布退出政壇。

隨著事件爆發,瑞典媒體想了解費德萊對這名男子到底了解多深,當時他向媒體謊稱只知男友曾有過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案件坐牢,但不清楚相關細節,但媒體後來卻發現,費德萊在事件曝光前,早已看過男友的判決書。

對於此事件,各方也有諸多討論,包括政治人物私生活為何被放大檢視、沒有犯下任何罪的費德萊難道要因男友過去罪行而永遠退出政壇,如此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有許多民眾認為,這名男子與費德萊當時10歲的女兒同住,身為人父的費德萊卻對男友過去的罪行輕描淡寫,令人無法接受;也有人指出,政治需要的是對代議士的信任與其做判斷的能力,會做出這樣選擇的政治人物早已經不為人所信,其道德判斷能力顯然有很大的問題。

費德萊退出政壇後,生活沒有因此平靜,所到之處都有人對他「指教」,周遭鄰居甚至監視他往來的對象,就怕他又讓曾犯下兒少性剝削案的人住進他家,且費德萊的父母也受牽連,不堪其擾。

任何對兒童的傷害案件都會讓瑞典人群情激憤,而兒少性剝削對於瑞典人來說,是最難以接受的犯行之一。民間有民眾自主組成的「戀童癖獵人」組織,在網路上公開曾犯下相關罪行的人,其姓名、居住地與長相,甚至會主動到社群媒體誘出戀童者,進一步交由警方處理。

這些組織的手法激烈,曾有人就因為被最有名的組織Dumpen揭露其不法行為而走上絕路。

瑞典社會對於兒少性剝削的零容忍態度有時太過偏激,對戀童者無論有無犯罪,幾乎沒有同理空間,這壓縮了戀童者犯罪防治與相關議題的討論。

但一方面這也讓媒體對此議題高度重視,透過頻繁揭露與深度報導,凸顯社會氛圍對戀童者不友善,加上人人清楚道德底線,也導致他們較容易產生病識感,若發現自己的性傾向對社會可能造成威脅時,是可尋求幫助。

然而,瑞典普通醫療院所對戀童癖治療的資源有限,有病識感的戀童者,儘管會想求助,但往往又對自身慾望充滿罪惡感而恥於向醫療機構通報。

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社交限縮,瑞典的兒童性侵案件數量比2019年增加16%,是近年來最高。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成立線上心理治療計畫,提供協助戀童者,預防兒童性犯罪。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專家採用直接進入暗網跟戀童者接觸的方式,招募計畫參與者,參與者以線上匿名方式進行9週心理認知治療,了解戀童癖病症,學習控制自己的想法與行為,以免傷害孩童。

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Karolinska University Hospital)也設有協助戀童者的門診,希望能藉此預防兒少性剝削。(編輯:張芷瑄)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