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千挑萬選要定你

如何選對角色?如何知道這部戲要的就是這樣的人?他們究竟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適合的演員,並培養這些新秀更貼近故事角色,進而完成精湛演出……
2024/4/7
文:文化+雙週報編輯小組

哪個演員適合哪個角色,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是靠著「選角指導」在茫茫人海中尋到適合的人選,同時跟著劇組將演員捏成適合的模樣。

近年雖然關注幕後工作人員的鎂光燈越來越多,不過卻少有人發現「選角指導」的工作,其實「選角指導」是促成影視作品拍攝的重要角色,不少國外作品甚至會將「Casting Director」的名字寫在導演下方。

近年台劇或是電影獲得好成績,「選角指導」也功不可沒,他們替新演員找到適合的角色,也讓觀眾每部作品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又或是替資深演員改頭換面,讓觀眾又驚又喜。

許凱翔曾擔任《誰是被害者》、《人選之人-造浪者》、《周處除三害》、《無聲》等台灣作品的「選角指導」。他分享選中適合演員的秘訣是「出奇不意」,讓劇組驚喜也讓觀眾意外,總能擦出不同火花。

胡乃婷曾擔任《天橋上的魔術師》、《親愛的房客》、《血觀音》、《最後的詩句》選角指導,她說,導演若是廚師,選角就是找尋食材的人;導演要專研技術,選角面向就要寬廣,「選角指導」應該發揮想像力和創意說服導演,也讓觀眾信服。

本期文化+邀請兩位選角指導分享他們對演員「一眼定情」的秘訣,讓我們一起探索他們的青睞守則。

172.30.142.22